返回網站

破除如夢魘般的犬骨關節炎發炎之惡性循環

前言

  根據統計,大約有20%的成年犬隻飽受骨關節炎的疼痛折磨,這些疼痛還會進入惡性循環而與日俱增。只有徹底了解這個疾病,才能開發出新的方法來治療這個錯綜複雜的的情況。

 

正文

  在傳統的觀念中,骨關節炎只被當成是一種軟骨的疾病,然而在此類病患中,滑液囊的發炎也很常見。其中,由於發炎的臨床症狀、組織學下滑液囊組織的發炎,以及靠近發炎滑液囊的軟骨會先出現早期的病變,這些證據都強烈的指出滑液囊炎是導致骨關節炎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滑液囊發炎跟骨關節炎有許多症狀是重合的,包括關節的腫脹和關節囊液增加。發炎的滑液囊不僅把發炎反應帶進了關節腔內,也把對骨關節具有摧毀能力的巨噬細胞一併帶了進去。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介白素-1和腫瘤壞死因子a這類的細胞介質進行了合併作用所導致的結果。以上發現使得研究方向轉而重視關節囊內微環境的動態變化。而希望這些研究可以發展出新的療法來對抗發炎性的滑液囊炎,同時減少關節內出現具有持續且嚴重摧毀性的降解性酵素來阻止骨關節炎的惡化現象。秉持這樣的想法,巨噬細胞將成為新的慢性疼痛控制標的物,因為如果我們把發炎反應想像成一支管絃樂隊的話,巨噬細胞正是這支樂隊的總指揮。

broken image

發炎、疼痛、活動力和運動功能下降、骨關節的結構改變同時是骨關節炎的因也是果,而骨關節炎的疼痛更直接地減低了肢體的活動能力,近一步造成周邊及遠端的肌肉與骨骼發生廢用性的變化。骨關節炎的發病造成的關節囊增厚及骨膜增生反應會直接地減少關節的活動範圍,也進一步造成肌肉骨骼產生廢用性的變化。此外,持續性的疼痛刺激會造成體感系統的失常致使中樞敏感化並造成上揚現象(wind-up, 刺激消失後仍會有持續的疼痛訊號放大的現象),開始倍增疼痛的訊號。

  截至今日,犬骨關節炎的功能性和結構性改變並沒有辦法被治癒。早期就開始治療才有機會有效控制骨關節炎,並且擬定長期的控制計畫來打斷骨關節炎對於神經和肌肉骨骼系統種種多面向的惡性循環。因此有一個診斷方式“犬隻骨關節炎分級工具”被提出,為的就是能夠早期發現骨關節炎,甚至是在X光檢查都沒有看到病變時就可以幫助寵物主人辨識出早期的骨關節炎而早點就醫,然後在獸醫師和寵物主人的相互配合下,便可以更有效延緩疾病的進展。

broken image

Synovectin OA 是一種嶄新的治療骨關節炎的藥物,可以有效的長時間控制犬隻肘部骨關節炎的慢性疼痛。僅需要一次短時間的關節內注射便可以提供長達一年的有效控制,讓獸醫和寵物主人有更便利的方式控制慢性疼痛和發炎。藉由減除關節內促進發炎的巨噬細胞(慢性疼痛的來源)來阻斷發炎的惡性循環,不僅有效、長效、安全且無全身性作用。在一篇加總有三年的臨床試驗中,有69隻飼養犬隻納入試驗,顯示這個新藥有效且安全。有一個實驗嘗試在一個骨關節炎病患的肘部重複注射,結果也十分安全。

  放射性滑膜治療術(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來修復滑液膜)在人類醫學已被使用超過六十個年頭。時至今日,整體不良的副作用僅有0.013%,也就是萬分之一點三。在發炎的關節內,具有促進發炎作用的巨噬細胞會吞入Synovectin OA內含有的膠體並包覆錫-117m(錫的同位素),再將其帶到發炎組織中。錫-117m接著藉由電子轉換使得巨噬細胞走向自然細胞凋亡(這不是毒殺效應也並非發炎反應),這樣的作用可以保持滑液囊免於發炎同時也減少疼痛的發生。而這些釋放完電子而變成不具有放射性的錫最後會被淋巴系統帶至肝臟清除。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