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貓咪骨腫瘤,截肢手術全記錄

 

貓咪是非常會忍耐疼痛與不適的動物,往往來看診的時候有些問題已經很嚴重。飼主們要細心觀察自家寶貝的身體狀況,如果可以當然就是定期安排做健康檢查。今天要跟大家的案例是一隻很可愛的貓貓,因為骨頭之中長了腫瘤,發現問題後進行截肢手術,後續恢復的很不錯。有些問題及早發現,當機立斷做解決還是可以給動物們很好的生活品質,也讓他可以陪各位飼主久一點喔。 

故事苦主貓貓的萌樣

broken image

 

在家中一向活動力很好,精神食慾都非常正常,有天下午主人發現他走路有點怪怪的,立刻跟我們醫院掛號看診。進行簡單的問診後拍攝X光。原本脾氣很好的貓貓在拍攝X光的時候開始生氣掙扎,判斷是在固定的時候把他的關節拉直後他產生相當不適的感覺。而得到的一張X光照後觀察到骨關節有點異狀。有點像蟲蛀的痕跡。 

broken image

 

這是不太尋常的,醫師當下判斷有可能是腫瘤也擔心他已經有擴散到肺部,因此加拍了一張胸腔的X光,而所幸目前觀察是沒有很明顯的異物聽診呼吸聲也正常。所以這時候的處理方式決定以先開立止痛藥,讓貓貓先回家等待三週後回診觀察。 

而三週後回診拍攝X光後發現他的患部的腳腳斷裂了。 

broken image

 

而繼續拍攝胸腔的X光依然沒有看到明顯的陰影,聽診也正常。因此研判他的骨頭內應當是一種骨腫瘤,而初步觀察沒有明顯轉移。所以立即與主人討論,安排手術進行截肢。犧牲一隻腿,換得後續的生活品質。 

broken image

 

截肢手術相當順利,貓貓身體本質不錯麻醉後甦醒的很快。傷口看起來狀況不錯,貓咪在住院照顧過程恢復的很好。 

broken image

 

住院觀察二天,止痛藥慢慢地降低份量,觀察食慾與精神都不錯,主人來探望也都很有活力。因此就讓他出院回家休養了。 

broken image

 

回家後貓貓雖然幾乎沒有適應不良的情況,精神食慾恢復得非常好,活動力也很好,只花了一二天就幾乎完全習慣三隻腳的活動模式,四腳獸只剩三隻腳其實仍然可以適應的很好的喔。 

在這裏跟其他飼主們分享,貓咪很容易忍痛,要細心觀察他的狀況,一有不對勁立刻到醫院看診,透過完整的檢查跟你的醫師擬定適合的治療方式。另外如果醫師建議了外科的手術,好好的跟醫師討論,該要外科治療就要外科治療,切記!醫師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動物恢復健康,不會胡亂建議你開刀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