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外科案例分享-狗狗下顎腫瘤切除術

 

外科手術案例分享:狗狗嘴邊惡性組織腫瘤,如何治療?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案例是一隻有點年紀的臘腸狗狗,眼睛已經有稍微的退化,初次見面的時候發現他嘴邊有一個肉眼可視的肉瘤,已經有微微出血的狀況。決定立刻進行手術。 

 

第一次手術:採樣與減積手術 

broken image

 

第一次的手術是針對看到的這個腫瘤進行採樣,以及把肉眼可見的腫塊都清除掉。但是這樣的手術是無法根除這樣的腫瘤的,只是初步的切除,更重要的是檢驗這個腫塊是否是惡性的。 

後續進行的病理切片結果顯示這是一個惡性的軟組織腫瘤。必須趕快切除。於是馬上聯繫主人希望進行一個比較大範圍的切除術,把下顎切除一點點並透過其他組織的修補,讓動物看起來還是有完整的下顎。 

然而主人因為擔心他的年紀無法負擔比較大的手術,因此決定不進行這樣的切除術。 

然而在1~2月後這個惡性腫瘤復發了。 

 

第二次手術,減積手術合併雷射治療 

broken image

 

主人這次依然希望可以再進行一次減積手術。雖然一再跟主人溝通這樣的手術無法根除,可能不用多久還是會再復發。這次的手術還合併雷射治療希望可以讓惡性組織消除掉。然而不幸的沒有多久又再次復發。 

 

第三次手術,下顎切除術 

 

這次觀察到的狀況已經無法再進行減積手術,而且腫瘤已經擴散到牙齦,把牙齒都擠壓出來。於是這次決定要進行下顎切除術,也就是第一次我們建議的手術方式。但目前腫瘤細胞已經擴散,所以要切除範圍比較大,幾乎是整個下顎切除。為了維持狗狗初步的營養補充,我們裝設了食道胃管。整個手術很順利,狗狗後續回診狀況也維持的不錯。 

這個案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獸醫師發現腫瘤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的,在可以兼顧他後續的生活品質會推薦你透過手術治療。請相信我們的專業,一起幫助你的動物恢復健康。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