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貓咪開骨盆手術全記錄

 

某一個晚上杜克來了一隻命運多舛的貓貓,因為尿道破裂進行了幾次相當困難的大手術,最後的故事如何呢?今天就一起來看看。 

 

急診診斷,貓咪腎指數過高懷疑有膀胱或尿道破裂情況。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隻可愛的乳牛貓,某次因為一點小意外走失,幾天後自己出現在家門口。心急的主人馬上帶他到桃園附近的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發現他有腎指數過高的情況,因此到了24小時的動物醫院進行重症加護。在比較詳細的檢查後發現貓貓的膀胱或是尿道應該有破裂,貓咪無法正常排尿才導致腎指數過高。經過二次的轉診來到了杜克。

詳細檢查,確認病因 

觀察血檢以及其他醫院的檢測結果推估膀胱或是尿道有破損,而在嘗試從外部把導尿管從陰莖放入膀胱進而將尿液排除,然而無論怎麼嘗試導尿管都無法順利進入,因此研判有尿道可能有破損。最後透過「造影劑」,觀察他的傷口破損位置,確認為在骨盆附近的尿道位置有破損斷裂的情形。 

broken image

第一次手術開骨盆尿道修復手術 

尿道破損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而且必須趕快進行手術修復否則傷口會長出肉芽等,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尿道永久閉鎖。開刀時間是晚上十點左右,包含前面的準備時間,整個手術過程大約歷經了8小時,是非常大的手術。由於破損的尿道隱藏在骨盆裡面,所以必須先將骨盆鋸開後才能進行修復。過程是先把骨盆鋸開->找到受損的尿道->修補受損尿道->鋸開的骨盆用鋼絲固定->關上皮膚,步驟看起來很少但實際上是一個蠻艱辛的外科手術。手術過程很順利,沒有太多併發症。然而這樣的尿道修復手術會有一個副作用,就是可能會導致癒合後尿道的狹宰,進而導致排尿困難。苦主貓貓手術後要花大約15分鐘才能夠擠出一點點尿液。因此跟主人討論要進行第二次的手術-尿道腹腔引流手術。 

第二次手術尿道腹腔引流手術。 

二次的手術對於貓咪以及主人都是一個相當艱困的過程,但主人與貓貓都非常堅強也成功地完成第二次手術。手術後透過外部的引流管貓咪可以隨時的排尿,尿液不會積沈在體內。引流管雖然讓貓貓覺得「矮呦」(台語),但至少這樣他的身體狀況可以維持正常。 

broken image

地震的奇蹟 

本來貓貓已經要接受一輩子身上要有一條引流管的日子,然而一場大地震卻讓意外發生。本來舒服躺在主人腿上休息,因為十月份一場有感地震,貓咪嚇到跳到地上進而把身上的管子扯掉。主人非常擔心的帶來回診,已經做好要做第三次手術的心理準備,然而奇蹟發生了。貓貓本來狹窄無法自主排尿的尿道奇蹟式的恢復狀況良好,可以自主排尿了。告別了引流管的生活,貓貓相當開心的生活著。 

謹慎面對、努力不懈、醫病配合,最後創造出這個最好的結果。一開始貓貓走失回來,如果主人沒有機警的帶他去做各種檢查可能貓咪就過世了。要熬過二次大手術對於飼主來說是很煎熬的,但在良好的醫病配合下成功拯救了貓貓。 

這是一段相當驚奇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如果遇到寵物們任何不確定的狀況,請務必帶他來看醫師喔。

 

broken image